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思政教育讲座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作者:王玥 王涵 摄影: 编辑:洪斐 来源:大学生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5月27日晚,武汉学院举办“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通识教育课部罗玮老师主讲,全校学生党员、青马班学员以及校(院)学生会干部参加。

主讲老师罗玮

讲座开始,罗玮老师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事和观点分析个人与国家关系的阐述,对爱国主义基本内涵进行分析:“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倡博大情怀的爱国主义,这与我们今天所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一样的伟大格局。”

罗玮老师分析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的层层含义。其中,第一层含义是在情感上热爱自己的祖国,这种热爱不光是情感,更是一种责任。同时,爱国主义也有它的基本要求:爱自己的国家,拥护国家的基本制度,遵守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捍卫国家利益,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说,道德要求是爱国主义的第二层含义。对于每个个人而言,爱国主义的行为准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是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服从民族利益。随后她讲述到新时代爱国主义历史性和具体性的特点——2020年战疫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中华儿女践行爱国主义感人事例,我校也有很多抗疫师生志愿者的故事,她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并呼吁在场的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活动现场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后排也站满了认真做笔记的学生党员。讲座结束后,校团委副书记刘影老师将他的故事分享给大家,鼓励大家学习身边的榜样。